題名: 浮式明板玻璃加熱溫度變化與垂流長度關係之研究

關鍵詞: 自重下垂 熱端作業 垂流長度; 浮式明板玻璃; 多項式迴歸; Self-Weight Drooping; Hot Work; Sagging Length; Clear Float Glass; Polynomial Regression

摘要: 利用電熱窯窯燒使玻璃平板軟化垂流的自重下垂 (Self-Weight Drooping)技法,屬玻璃熱端作業(Hot Work)中較為安全的作法,但此技法無法以肉眼在高溫窯燒過程判斷是否達到理想垂流長度(Sagging Length),在眾多文獻中仍未尋獲此技法操作上溫度參考,大多數創作者及製造業者在操作此技法時,仍需多次實驗仰賴長期累積之經驗來掌握玻璃溫度與垂流長度之間的關係,因此徒增時間與材料上的消耗。

本研究以浮式明板玻璃(Clear Float Glass)為主實驗材料,以650℃~790℃之間每差10℃進行一組電熱窯燒升降溫受測,共15個實驗溫度,實測3mm、 5mm、 8mm、10mm四種厚度玻璃垂流長度變化,量測成品垂流長度並且記錄,將實驗後數據以多項式迴歸(PolynomialRegression)方程式進行趨勢線演算,找出逼近實測數據之值,依據實測所得數值進行驗證,驗證結果可發現趨勢線預測值與驗證結果之值,在小數點後一位之值表示吻合,證明趨勢線演預測值與實際窯燒流垂長度之可行性,藉此建立今後製作自重下垂相關作業時,讓初學者可預測溫度與垂流長度達到製作上期望型態之方法,能更快速了解浮式明板玻璃特性並掌握此技術,改善以往反覆實驗與材料消耗問題。

建議今後可進行不同膨脹係數玻璃垂流實驗,套入研究數據進行修正建立另一套實用數據,進而擴大材料使用以及操作可能性之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