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診所候診空間療癒因子研究

Keywords: 診所 候診空間 療癒 李克量尺; 模糊德爾菲; 語意分析 clinic waiting room healing; Likert scale fuzzy Delphi semantic analysis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民眾醫療水平提升、病患意識抬頭,就診時病患均期望獲得高品質之醫療服務。基層診所如何維持並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深耕醫病關係,增進病患滿意度及回診意願,是一般診所經營者亟需深思的問題及共同努力的方向。診所候診空間通常是病患停留最久與評價其醫療服務優劣之指標,而真正的「醫」與「療」應融入診所環境中,讓「診所候診環境」具備療癒功效,藉由實質空間設計手法營造讓使用者感到舒適、愉悅的就診體驗,進而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本研究先以文獻分析法蒐集彙整環境設計之相關療癒因子,進行療癒因子質化分析,再進一步採用李克量尺、模糊德爾菲、語意分析三種問卷形式進行量化分析,分別詢問「診所候診空間療癒因子重視性」、篩選「診所候診空間療癒因子」、調查「診所空間感知度」等三階段分析,建構候診空間療癒因子設計內容與設計計分形式,並代入三個具代表性的實際案例進行驗證。

1.篩選建構25項可供設計者參考之療癒因子。

本研究以文獻回顧內容為依據共彙整35項因子,並交叉比對與彙整九個療癒性候診空間代表案例,將其所使用到的設計手法依照「空間規劃」、「設施配置」、「五感感知」(包含:「視覺感知」、「聽覺感知」、「嗅覺感知」、「觸覺感知」、「味覺感知」等面向)三大構面分類,經由模糊德爾菲問卷篩選後,建構25項可供設計參考之療癒因子。

2.建置具候診空間療癒因子設計檢核之評估量表。

本研究針對「空間規劃」、「設施配置」、「五感感知」三個構面下之療癒因子並轉換建置成具量化分析之評估量表,評估依-2(極劣)、-1(劣)、0(尚可)、1(優)、2(極優)五級分制設計可供評量之評估架構與設計,可回饋室內設計者設計規劃時之參考。

3.透過療癒因子評估量表提供設計者作為客觀度與與語意精準度之評估工具,具設計參考價值。

經由案例實證與診所空間感知度問卷結果交叉比對可知:在整體空間感受或空間氛圍心理感受上,療癒因子評量表用於實證案例現況調查計分結果皆與診所空間感知度結果吻合,評估量表具有相當的客觀度與語意精準度,不易受評量者主觀意志影響,具一定的設計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