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幾何抽象藝術應用於達悟族文化特色之文創商品開發─以紙膠帶商品設計為例

Keywords: 達悟族 幾何圖形 紙膠帶; 圖形簡化法; 自由聯想法; Tao Tribe; Geometric Figure; Paper Tape; Graphic Simplification; Free Association

Abstract: 臺灣是一個擁有不同特色族群的島嶼,本創作研究選擇達悟族為研究對象,主要因該族的居住環境、生活型態與本島原住民不同,形成了自有鮮明的文化特色。在收集、整理和分析達悟族文化特色後,運用幾何設計為作為設計概念,將收集並精萃出的達悟文化圖形元素,使用色彩分析、圖形簡化法以及自由聯想法創作出與傳統不同的圖形設計,並將圖形運用在近年來受年輕人所喜愛的紙膠帶上。

在本創作研究上蒐集了達悟族文化及特色,發現達悟族因離島生活、貧乏的物資,造就樸素單純的服飾、器具,而其海洋文化產生特殊的圖騰都能顯示出該族文化特色,就其文化圖案的整體分析,不難看出其具備了原始的幾何特色。幾何設計是一種用對稱和排列型態所做的設計構成,最早出現於希臘的藝術品上,在20世紀中,受到風格派藝術家的大量運用,在畫面上做出垂直水平規律或不規律的幾何圖形編排,而這種設計方法在平面設計上也廣泛運用,紙膠帶設計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在紙膠帶商品研究上,選擇了日本排名前二大的紙膠帶品牌「Masking Tape」與「Mark’s」及最近在台灣竄起的「臺灣菊水 / Kikusui story tape」的紙膠帶作為案例分析,從分析後得知紙膠帶設計的方法與編排,並且加以運用在之後的紙膠帶創作上。

本創作使用達悟族相關文化和圖騰,經由色彩分析、圖形簡化法和自由聯想法加以創作重與新設計編排後,以幾何方式分別設計了六個系列:紋飾、朝夕、海洋文化,變化、結構、榮耀和海洋與生活,並將此六系列設計轉印在紙膠帶上;這些原住民文化元素在經由分析、重新創作設計和編排後,不僅能夠擁有新的變化,也能用在其他的文創商品上,不但能擴大這些具有原住民特色的創作設計,也更能加運用這些設計,作為推廣原住民文化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