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屏縣市地區醫院醫事人員休閒態度、休閒滿意度、紓解工作壓力之結構模式分析

Keywords: 地區醫院 醫事人員 休閒態度; 休閒滿意度; 紓解工作壓力; 休閒阻礙; Local Community Hospital; Medical staff; Leisure Attitude; Degree of Leisure Satisfaction; Work Pressure Relief; Leisure Obstacle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地區醫院醫事人員休閒態度、休閒滿意度、紓解工作壓力之現況、差異性及因果關係。以自編「高屏縣市地區醫院醫事人員休閒態度、休閒滿意度、休閒阻礙、紓解工作壓力之問卷」為研究工具。採立意抽樣,問卷總計發出320份,回收有效問卷306份(95%),以描述統計、t考驗、F考驗,薛費法事後比較等統計分析方法,並以結構方程模式(Structure equation models)對本研究所假設之影響模式進行驗證,經以Amos 18.0版對輸出之驗證結果分析後,獲得結果如下:

一、高屏縣市地區醫院醫事人員參與休閒活動者比率佔80%。

二、醫事人員參與休閒態度、休閒滿意度、紓解工作壓力各因素及整體性的感受程度具有正向且上等程度。

三、醫事人員之休閒阻礙各因素及整體性的感受為低中等程度。

四、不同性別醫事人員在休閒態度「休閒認知」、「休閒情意」、「休閒行為」各因素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男性高於女性,在休閒滿意度之「生理方面」、「心理方面」因素差異達顯著水準,男性高於女性,「放鬆方面」女性高於男性,在紓解工作壓力之「工作勝任」因素差異達顯著水準,男性高於女性。

五、不同婚姻狀況醫事人員在休閒態度「休閒認知」、「休閒情意」、「休閒行為」及整體性,在休閒滿意度之「生理方面」、「心理方面」、「放鬆方面」、「教育方面」及整體性,在紓解工作壓力之「個人反應」、「人際關係」等因素差異達顯著水準,已婚高於未婚。

六、不同年齡醫事人員在休閒態度「休閒認知」、「休閒行為」及整體性,在休閒滿意度之「生理方面」、「心理方面」、「放鬆方面」等因素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31歲以上高於30歲以下。在紓解工作壓力之「個人反應」差異達顯著水準,41歲以上高於40歲以下,「工作勝任」因素31歲以上高於30歲以下。

七、不同職稱醫事人員在休閒態度「休閒行為」差異達顯著水準,醫療人員高於行政人員,「休閒認知」、「休閒情意」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醫療人員、護理人員高於行政人員。在休閒滿意度之「放鬆方面」差異達顯著水準,醫療人員、護理人員高於行政人員,「生理方面」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醫療人員高於行政人員。在紓解工作壓力之「工作關注」、「工作勝任」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醫療人員、護理人員高於行政人員。

八、不同教育程度醫事人員在休閒態度「休閒認知」、「休閒行為」及整體性,在休閒滿意度之「生理方面」、「心理方面」,在紓解工作壓力之「個人反應」差異達顯著水準,大專以上高於高中職以下。

九、不同服務年資醫事人員在休閒態度「休閒認知」、「休閒行為」及整體性,在休閒滿意度之「生理方面」、「心理方面」、「放鬆方面」及整體性,在紓解工作壓力之「個人反應」、「工作關注」、「工作勝任」等因素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6年以上高於5年以下。

十、、不同性別醫事人員在休閒阻礙「個人內在阻礙」、「結構性阻礙」、「人際間阻礙」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女性高於男性。

十一、不同婚姻狀況醫事人員在休閒阻礙「個人內在阻礙」差異達顯著水準,已婚高於未婚。

十二、不同年齡醫事人員在休閒阻礙「個人內在阻礙」差異達顯著水準,50歲以下各組及61歲以上高於51~60歲。

十三、不同職稱醫事人員在休閒阻礙「個人內在阻礙」、「人際間阻礙」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醫療人員、護理人員高於行政人員。

十四、不同教育程度醫事人員在休閒阻礙「個人內在阻礙」、「人際間阻礙」差異達顯著水準,在「個人內在阻礙」高中職以下及研究所以上高於大專,「人際間阻礙」大專以上高於高中職。

十五、不同服務年資醫事人員在休閒阻礙「個人內在阻礙」差異達顯著水準,15年以下高於16年以上,「人際間阻礙」25年以下高於26年以上,在整體性方面15年以下高於16年以上。

十六、休閒態度對休閒滿意度、紓解工作壓力有直接具正向之影響,休閒滿意度對紓解工作壓力有直接且正向之影響。

十七、休閒態度、休閒滿意度對紓解工作壓力之影響模式,為一個適配度良好之模式,理論模式受到實證資料的支持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