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學設計融入辦公室空間之魅力因子探討

Keywords: 美學設計 辦公室空間 魅力因子

Abstract: 現代都市的生活型態,許多現代人,每天待在辦公室工作的時間比在家裡還長,工作本身帶給人們有形或無形的壓力,或多或少都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與健康,如何營造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工作順利,心情愉快,已經是企業基本條件;若還能有兼備適時舒壓與療癒的空間,對員工而言更是一大福音,亦能間接提高工作效率。本創作旨在探討在辦公室空間裡,工作中片刻休息的時候,能提供短暫充電與放鬆且兼備適時舒壓與療癒的辦公室空間,運用空間設計與美學元素因素設計出一理想辦公室空間。

本創作以辦公室空間中的美學設計的「魅力因子」為創作主軸,使用魅力工學評價構造法之概念為訪談問卷設計為基礎,探討辦公室空間美學設計與員工療癒滿意度的關係。並使用李克特五點量尺輸入作為問卷後輸入分析,了解辦公室空間療癒的原始條件、具體理由、抽象理由之魅力因子,所呈現何者為最令人喜好的關鍵因素,研究結果將以幫助在空間情緒與氛圍設計中設計出具療癒空間之辦公室空間,了解空間魅力因子確實可帶來療癒情緒,並藉此提升員工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