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花藝設計融入商業空間之魅力因子探討 -以某咖啡廳為例

关键词: 花藝設計 獨立經營的咖啡店; 魅力因子

摘要: 在台北有二千多家的咖啡店,其中半數像是星巴克、丹堤、西雅圖等的咖啡連鎖加盟店,而這些大型連鎖店夾著龐大的資源與品牌優勢,讓另外半數的獨立經營的咖啡店陷入苦戰。獨立經營的咖啡店不斷思索如何在夾縫中生存,可以得到消費者青睞的差異化商品或服務,就顯得非常重要。

隨著消費者喝咖啡習慣的多元化,這些年來的咖啡業發展、消費型態的改變,消費者對咖啡廳空間氛圍的要求不一。但是,良好的商店氣氛(store atmosphere)會使消費者產生正向情緒,增加顧客停留消費更多的商品與服務,進而提昇商店的營運績效。本創作旨在探討獨立經營的咖啡店空間融入花藝設計的魅力因子探討,以作為咖啡店空間設計的參考依據。

本創作應用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蒐集消費者對咖啡廳空間中的魅力因素,透過問卷調查法的實施,針對搜集對象所得之結果,找出消費者所在意的花藝設計融入咖啡廳空間氛圍魅力因子,以此為創作的依據。並藉由EGM評價構造法之研究特性進行歸納與分析,找出花藝造型設計魅力因子。在受訪者心中,「色彩設計」、「焦點對比」及「另類風格」是花藝造型造場域空間的具體事項前三個要點。在抽象理由方面,又以「有享受的」、「有情境感的」、「舒服清新」、「悠閒的」及「有質感的」為前幾個要素。

從問卷結果可以得知,消費者情感屬性評價與滿意度之間的相關性及探究消費者對咖啡店氛圍的需求差異,作為花藝設計依據,適時將花藝設計文化內涵帶入商業空間中,期能歸納出一個具備現代花藝與良好商店氛圍的咖啡館空間設計準則,為咖啡市場與花藝設計文化間作更緊密的結合,讓消費者在空間人文氛圍的感染下,願意停下腳步,進入此空間,細細感受手中的那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