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費者風水態度與魯班尺採用意向之研究

Keywords: 風水態度 採用意向 魅力工學; 魚骨圖; 魯班尺; Attitude toward Feng Shai; Intention for Adopting; Miryoku Engineering; Fish-bone Diagram; Chinese Luban Chi

Abstract: 雖現已處於21世紀,隨著社會文明的快速變遷,科技的高度發展,發明與創造,但在華人居住的社會環境裡,許多重要的建築設計之中,不論是環境風水及測量吉凶依然占有其極重要地位與考量。

現今生活中,無論是居家、辦公室、商業空間、工廠建設、購置、租賃,從面積丈量、區域規劃、門窗尺寸甚至小到家具訂製等、或陰宅風水,皆離不開尺寸,其中 「魯班尺」是測量吉凶的一項重要依據,也是當代依然廣為流傳的指標。而風水學說在中國的建築中影響著,選址、規劃、設計,幾乎無所不在,「魯班尺」亦如影隨形的存在。

隨著生活環境的演化,人們的知識水準提高,而且在於深受講求邏輯與科學的西方思想,但此刻卻仍受到民俗與傳統文化的影響,導致在購屋時仍然會考慮到風水的因素,而不是基於功能性或經濟性之考量。尤其在台灣較年長者對風水的態度似乎比較堅持,許多從業人員對此現象也了解。特別是較年長消費者在建設、購置、租賃居所時,風水認知或魯班尺的採用就成為重要參考的因素。但是,不同屬性的消費者對風水的認知程度為何?消費者對魯班尺的採用意向為何?等內容似乎仍不甚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