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古蹟空間轉型文化觀光發展評估之研究-以臺南合同廳舍為例

Keywords: 合同廳舍 古蹟再利用 文化觀光; 文化資產保存; Contract office; Monuments reuse; Cultural sightseeing; Preservation of cultural assets

Abstract: 隨著全球歷史空間建物維護的聲浪水漲船高,近年來在臺灣的歷史建築與古蹟建物轉型再利用逐漸被討論,社會大眾希望政府與團體單位重視歷史空間遺留下的風俗文化,所以政府自西元1982 年訂定文化資產保存法後,從一開始針對保存歷史建物觀念的推動與發展,在到實際歷史建物的整建、保修,已展現長足的進步與成效。國內團體單位及學者相繼導入國外專家學者與文化保存有成及再利用的國家的觀念,希望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另一方面隨著環境和時代的變遷,古蹟原本存在的功能已不在,古蹟再利用逐漸變成永續經營與延續古蹟生命力的重要議題。

本研究以古蹟空間再利用和文化資產保存為主,導以文化觀光為策略型式探討,藉由國內外文獻分析法,參考「文化資產保存」、「歷史建物與古蹟再利用」、「文化發展觀光」等相關文獻,作為主要探討,並針對國內古蹟空間再利用的成功經驗,如臺南林百貨是現今臺灣最早一家百貨公司,分析文化特色與保存方向,採用深度訪談法當成研究主軸,訪談政府、團體單位、專業學者與民間組織等相關專家意見,歸納並分析出臺南合同廳舍之「特有文化保存價值」、「古蹟空間再利用與地方文化觀光發展策略」、「古蹟空間再利用之困難與建議」三大面向,並且參考相關國內外文獻,研究探討出古蹟空間再利用與文化觀光的建議方向,作為後續政府機關實行古蹟再利用的研究參考,並落實本研究於古蹟空間再利用轉型文化觀光和文化資產保存共榮之方向。

古蹟再利用是近年來一個熱門的話題,而再利用的案例會越來越多,或許本研究能提供另一種思維,以供社會大眾面對下一個古蹟再利用時,能有更深入的想法來活化並維護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