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髮型創意研究-以女子乙級技術士術科檢測吹整項目為創意發想

关键词: 髮型 時尚 文化創意產業; 個人形象

摘要: 美髮的歷史綿延悠久隨著人類文化進程持續且深遠的發展與成長。當人類的文明向前演進時,美髮一方面象徵著時代的記憶,同時也蘊含著需被延續下來解讀智慧的傳統文化創意產業。而研創髮型的典範空間是技術者努力實踐心中追求精緻彰顯,自然和諧、平衡柔美、穩定優雅,承接著傳統技藝的創新理念。美髮技藝其文化模式歷經年代的洗禮,隨著時空的推移,煥發出多彩多姿、活躍繽紛的能量,詮釋著一種時尚新主張。

髮型是潮流的象徵更是凸顯個人形象的符碼。於美髮技藝中,吹整技術是一項潛藏堆砌、塑造與美感悸動的專業手藝,其所具有的美學藝術與修飾功能,創造出千姿百態、活樣鮮明的視覺震撼亦建構了形象特點的直觀性。本創作以傳統技藝結合綠能媒材應用於女子美髮乙級技術士檢測吹整成型項目中讓髮藝轉化出不同的層次感,展顯出另類的新思維,將傳統經典與時尚焦點融為一體,以感性的技法呈現手作的溫度形塑出九種不同風格的髮型。分別是「古典時尚」、「魅力青春」、「時髦狂野」、「知性優雅」、「智慧經典」、「溫婉雋永」、「內斂嫵媚」、「躍動浪漫」、「伶俐高貴」。本研究目的在於探索傳統髮藝的新角度,讓核心技術注入新元素,達到文化創意產業的持續開發更藉由研究加值傳統技藝的精進,期盼提供後續研究者與從業人員參研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