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窗花文化意象紋飾應用於凝膠指甲彩繪之設計創作

关键词: 窗花 文化意象圖騰 深度訪談; 問卷調查; 凝膠指甲彩繪

摘要: 進入到後現代社會,藝術的表達方式更為多元與多樣化。美不應只是高居廟堂之上,也應是一種生活的哲學。做為流行時尚代表之一的指甲彩繪,隨著時代的進步,已經不再只是跼限於指甲保養及呈現美麗圖案的功能性目的。由於解構主義反真理、反權威的思考模式,藝術的表現方式也不再只是傳統媒介,對於「常民文化」的認識,若完全採用一種架構來思考,是行不通的。在設計藝術的創作過程中除了表現技巧之外,唯有更深入對於社會文化背景有認知及基礎的狀況下,才能真正了解藝術在歷史的脈絡中所具有的價值。

窗花是中國傳統剪紙藝術常做為創作的一環,且在傳統社會的各種節慶期間,家家戶戶常自行設計及剪貼各式各樣窗花,用來烘托節日氣氛。紙窗花的樣式,一般都很自由。形制除了貼在四角的“角花”和折剪的“團花”之外,並無特別限制。但由於為符合窗格美感和避免影響照明,其尺寸都不太大,此外特別注意鏤空透亮。但隨著人類物質文明的進步,此項傳統技藝目前已經逐漸消失。

本創作利用窗花的文化意象圖騰做為指甲彩繪的創作構圖,並以凝膠做為指甲彩繪的材質,並藉由文獻探討及深度訪談與問卷調查方式,除了探討窗花在指甲彩繪上的實務創作應用外,同時進一步的瞭解窗花的文化意象圖騰結合凝膠的指甲彩繪,在創作上的藝術美感被喜好的程度。本創作同時將窗花在不同年代的沿革與所傳達出的祝福寓意,導入指甲彩繪上的創作應用,不但有助於延續傳統文化窗花藝術圖騰的應用,以及創造出凝膠指甲彩繪的立體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