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甲觀音亭廟會活動對地方效益 及文化保存價值之研究

關鍵詞: 廟會活動 效益 文化保存; 一甲觀音亭 temple activities benefit; Cultural Inheritance; Yi-Chia Guanyin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遊客參與一甲觀音亭廟會活動對地方效益及文化保存價值之概況,並探討不同背景變項遊客對地方效益及文化保存價值之差異情形。以自編量表為研究工具,採立意抽樣方式,問卷總計發出330份,回收問卷317份,經剔除無效問卷15份,有效問卷302份(91.5%)。以描述統計、t考驗、F考驗、薛費法事後比較等統計方法分析,獲得結果如下:

一、一甲觀音亭廟會活動遊客以男性、已婚、當地居民、年齡層在21~40歲、學歷為國、高中(職)者以及職業是從事商業者占大多數。

二、一甲觀音亭廟會活動對地方效益及文化保存價值及各因素的感受程度均屬於中上或上等程度。

三、不同性別之遊客在地方效益的休閒效益方面、社區效益方面及整體方面,差異達顯著水準,男性高於女性。在文化保存價值的情感方面、教育方面

,差異達顯著水準,男性高於女性。

四、不同婚姻狀況之遊客在地方效益的休閒效益方面、自我效益方面、社區效益方面及整體方面,差異達顯著水準,已婚高於未婚。在文化保存價值的文史方面、情感方面、教育方面及整體方面,差異達顯著水準,已婚高於未婚。

五、不同居住地之遊客在地方效益的休閒效益因素、自我效益因素、社區效益因素及整體,差異達顯著水準。居住地為當地居民及鄰近鄉鎮者在休閒效益、自我效益、社區效益及整體地方效益因素的認同高於居住地為其他縣市者;在文化保存價值的文史方面因素、情感方面因素、教育方面因素及整體,差異達顯著水準。居住地為當地居民在文史方面、情感方面、教育方面及整體文化保存價值方面的認同高於居住地為其他縣市者。

六、不同年齡之遊客在地方效益的休閒效益因素、自我效益因素、社區效益因素及整體,差異達顯著水準。年齡在21歲以上者在休閒效益、自我效益

、社區效益及整體地方效益因素的認同高於年齡在20歲以下者;在文化保存價值的文史方面因素、情感方面因素、教育方面因素及整體,差異達顯著水準。年齡在21歲以上者在文史方面、情感方面、教育方面及整體文化

保存價值方面的認同高於年齡在20歲以下者。

七、不同學歷之遊客在地方效益的休閒效益因素、自我效益因素、社區效益因素及整體,差異達顯著水準。學歷為國、高中(職)以上者在休閒效益、自我效益、社區效益及整體地方效益因素的認同高於學歷為小學以下者;在文化保存價值的文史方面因素、情感方面因素、教育方面因素、經濟方面因素及整體,差異達顯著水準。學歷在國、高中(職)以上者在文化保存價值各方面的認同皆高於學歷在小學以下者。

八、不同職業之遊客在地方效益的休閒效益因素、自我效益因素、社區效益因素及整體,差異達顯著水準。職業為軍公教、工業、商業、農林漁牧業者在休閒效益、自我效益、社區效益及整體地方效益因素的認同高於職業為學生者;在文化保存價值的文史方面因素、情感方面因素、教育方面因素及整體,差異達顯著水準。職業為軍公教、工業、商業及農林漁牧業者在文史方面、教育方面及整體文化保存價值方面的認同及職業為商業及農林漁牧業者在情感方面的認同皆高於職業為學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