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住宅大樓管理人員消防安全課程設計

Keywords: 消防安全 安全講習課程; 住宅大樓管理人員

Abstract: 現今商業性大樓及都市化集合住宅等建築早已趨向高層、多元複合化及大型化發展,上述建築物共通點為樓層高、面積廣及縱深長,無論在用途區分、使用及管理上均較一般建築大樓複雜,故在消防安全考量下其設施、組織、訓練、操作及管理等亦較一般大樓複雜且艱難。就消防管理而言,將會是較高的挑戰,若民眾本身再缺乏防災觀念,政府部門不再持續加強規範不同用途與規模之高層大樓分類、用途分區及增強高層大樓消防戰力,當災害發生時,將造成比一般建築物更難以估計的人命財產損失。

本研究旨在針對高層住宅大樓之安全講習課程進行評估與探討,進而設計規劃出針對住宅大樓管理人員講習訓練的課程,透過講習課程訓練,冀望減少爾後大樓災害發生時的生命財產損失。

本研究參考內政部消防署消防講習相關文獻,並以專家深度訪談為課程設計與架構基準,編排16小時與8小時兩種課程內容之住宅大樓消防安全講習,課程概略分為平時大樓消防安全管理及突發狀況應變兩大主軸。以期望幫助各地消防相關單位用較短訓練時間達到大樓消防安全管理之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