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堆疊玻璃內雕龍柱創作應用 ─以CAD輔助設計結合水刀堆疊技法為例

关键词: 玻璃工藝 機械手臂電腦雕刻; 逆向工程; 水刀切割; 玻璃內雕龍柱; 鹿港玻璃廟; Glass craft; Reverse engineering; Water cutting machine; Dragon column carving in glass; Lukang’s Beautiful Glass Temple; Robotic carving arm

摘要: 玻璃工藝從古巴比倫、古埃及、中國商朝開始出現以來,逐漸發展成為與民生密不可分的特殊技藝。到了19世紀中末葉玻璃工藝已經無法滿足以傳統手工製造的需求,工業革命開始大量生產以供應膨脹的市場需求。20世紀中電腦科技發展之後,開始導入堆疊玻璃的設計與製造,發展成有效的系統化製程,隨後研發以雷射掃描技術的逆向工程、快速成形的RP成型技術、機械手臂電腦雕刻等,形成新世代的玻璃科技工藝。

臺灣因傳統產業、缺乏研發、創新、創意之能力加上人才的流失,且因大陸廉價產品的傾銷,在地工藝產業缺乏新科技技術的引入形成產業發展的危機。目前工藝產業以精品量少多樣化的特性發展,一直無法拋開傳統工藝的思維,只期望對於創意、研發等能力加以提升,而去嚮往生產精美產量少價高的玻璃手工藝品,並無法有效的推動在地產業發展。如果在地產業能夠以數位科技設計的生產方式來製作玻璃藝品,就可以解決需要大量時間訓練、研發的工作,達成解決製造產業產能提昇、控制產品品質、降低開發成本、節省人力等問題。

因此本創作藉由目前已發展成熟的數位科技,將CAD電腦輔助設計結合於玻璃工藝創作中,除了電腦輔助繪圖之外、結合逆向工程雷射掃描、機械手臂電腦雕刻、水刀切割機技術等。本文以應用於鹿港玻璃廟玻璃龍柱為例,透過實際的操作來完成創作,並完成印證成果。將來可以延伸多元化的創新設計,讓數位科技能融入於食、衣、住、行各方面的玻璃產品中,提供臺灣玻璃工藝創意思維的一個新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