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極簡風格創作 -以商業攝影為例

Keywords: 極簡主義 化繁為簡 影像設計; 食品影像 minimalism; Back to the Basic; Visual Design; Food Visual

Abstract: 近年來不管是食、衣、住、行到休閒娛樂都有趨向於原味、質感、極簡的訴求,不過說起來容易,實地做起來並不是想像中容易,往往客戶會認為極簡設計等於沒設計,除非客戶有深入了解設計的領域,越簡單的產品越難表達;就好比人與人之間的對談,要用一句話表達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讓對方清楚了解是非常困難的;常常都有人認為極簡等於簡單,其實不然,極簡是精益求精不斷地簡化粹選出來的精華,極簡的理念,設計就是一種化繁為簡的過程與學習。「影像設計」也是一樣,要在一個作品裡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呈現質感也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極簡一點都不簡單。透過研究極簡主義來創作,使其攝影的各項方法來達到,本次研究創作的目的;藉此,更深入了解,極簡主義的內涵及表現手法要點!

本次透過研究創作的「食品影像」拍攝,是將食品的各種的拍攝風格方式,統一收集再逐一分析,運用極簡主義的論述,化繁為簡。運用極簡方式,將不必要的元素剔除,讓主題清楚!運用光線的捕捉、描述意境表達,視覺觀察或者清楚看見主題被凸顯,立即提供符號傳達的影像意義。同時也透過創作作品使其極簡主義的要點反應在商業作品讓客戶了解,目前時代潮流流動。

研究創作透過極簡主義學理的準則要點,再進行跟客戶之間來回食品影像設計的討論,將食品影像結合商業打光模式或者採貼近人們生活化使用模式拍攝,讓客戶因此次創作拍攝手法,充分傳遞影像拍攝不是只有藝術表現同時也是讓消費者因為貼近生活,而去除複雜又擁擠圖像畫面;而種種因極簡主義要素,來創作的作品因此成為傳遞食品極簡圖像符號傳送!使其更多人們了解目前時代主流以極簡主義文化,讓複雜社會生活達到簡化,同時,生活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