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大寮特色農產研發烘焙食品 -以紅豆QQ餅為例

關鍵詞: 高雄紅豆9號 紅豆QQ餅; 感官品評; 魅力工學; Adzuki Bean Kaohsiung 9; QQ Adzuki Bean; Sensory Evaluation; Miroyku Engineering.

摘要: 台灣麵點製作技術與文化,反映台灣各個時期的社會經濟、飲食文化與生活習俗之歷史。而台灣傳統的油酥與糕漿類麵點是屬精緻點心,有糕皮、漿皮、酥皮與油皮等分別,不論形、色、味均具不同之特色。糕點原料選用會因產地、氣候、季節不同而具不同之特性,也因不同加工方法,會製成不同色、香、味、形之糕點。

本研究選取高雄大寮地區在地生產頗負盛名之-高雄9號紅豆,開發新製創意紅豆QQ餅。本研究所研發的紅豆QQ餅應用大寮特色農產品之高雄9號紅豆為內餡,研發重點之一為毋需使用麻糬餡即能製作有別於傳統紅豆餡包粿加焦糖所製餡料之口感,且未添加其他粉類或化學添加物,整體甜度低、油脂少,兼具口感與健康之概念。

本研究邀請十位烘焙專家學者進行深度訪談,訪談結果均對具本研究紅豆造型之紅豆QQ餅有著高度評價。另於「2015幸福在大寮紅豆節」舉辦期間,對參加活動民眾進行「以大寮特色農產紅豆QQ餅問卷」,進行問卷調查,發出問卷計143份、回收問卷計138份,有效問卷100份,經統計分析結果如下:有25%男性及30%女性受訪者,均對紅豆節活動主訴大寮紅豆與當地花卉之推廣有深刻印象。其次係於視覺、嗅覺、觸覺與味覺等四項感官品評問卷項目中,均對紅豆QQ餅有63%〜89%「喜歡」或「非常喜歡」之正面肯定。

本研究期藉由研發大寮地區特色農產品,推廣紅豆QQ餅成為當地特色伴手禮之一,並提供消費者「健康」、「當地食材」與「視覺」之多重享受,提升當地紅豆產業相關經濟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