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內門宋江文化季參與者涉入程度、消費體驗及其滿意度相關之研究

Keywords: 涉入程度 消費體驗 滿意度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了解內門宋江文化季參與者涉入程度、消費體驗及其滿意度之概況,探討不同背景變項對參與者涉入程度、消費體驗及其滿意度之差異性。以自編之量表為研究工具,採立意抽樣方式,問卷總計發出300份,回收281份,資料回收後,經剔除作答不完整的18份問卷後,總計回收有效問卷263份(93.60%)。以描述統計、因素分析、信度分析、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薛費法等統計方法分析進行相關考驗後,獲得結果如下:

一、內門宋江文化季參與者以男性、已婚、年齡在21~40歲及教育程度為大專者居多。

二、內門宋江文化季參與者在涉入程度、消費體驗、滿意度及各因素的感受程度均屬於中上或上等程度。

三、不同性別參與者在涉入程度之「行為方面」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男性高於女性;在消費體驗之「情感體驗方面」、「感官體驗方面」、「行為體驗方面」及整體消費體驗方面,差異達顯著水準,男性高於女性。

四、不同婚姻狀況參與者在涉入程度之「心理方面」及整體性,差異達顯著水準,已婚者高於未婚者;在滿意度之「大會形象方面」、「賽程編制與進行方面」、「場地與周邊設施方面」及整體滿意度,差異達顯著水準,已婚者高於未婚者。

五、不同年齡參與者在涉入程度之「心理方面」,差異達顯著水準,年齡在21~60歲者的認同高於20歲以下及61歲以上者;在「行為方面」及整體涉入程度,差異達顯著水準,年齡在21~60歲者的認同高於在20歲以下者;在消費體驗之「情感體驗方面」、「感官體驗方面」、「行為體驗方面」、整體消費體驗以及在滿意度之「大會形象方面」、「場地與周邊設施方面」以及整體滿意度,差異均達顯著水準,年齡在21歲以上者的認同高於20歲以下者。

六、不同教育程度參與者在涉入程度之「生理方面」、「行為方面」及整體涉入程度,差異達顯著水準,教育程度為高中、職以上者的認同高於教育程、度為國中以下者;在消費體驗之「思考體驗方面」、「情感體驗方面」、「感官體驗方面」、「行為體驗方面」及整體消費體驗,差異達顯著水準,教育程度為大專以上者認同高於教育程度為國中以下者;在滿意度之在「賽程編制與進行方面」,差異達顯著水準,教育程度為大專以上者的認同高於教育程度為國中以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