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方特色商品包裝設計創作-以澎湖風茹茶為例

Keywords: 一鄉鎮一特產 評價構造法; 品牌; 風茹茶; 包裝設計效益; One Town One Product; Evaluation Grid Method brand; Glossogyne Tenuifolia-tea; Packaging-Designed Benefit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在探討與文化創意產業相關的議題,OTOP (One Town One Product,一鄉鎮一特產)正是其中之一。此項政策概念之構想是源自於日本的「OVOP(One Village One Product,一村一品)運動」。其目的在於鼓勵並輔導每個鄉鎮都設法去發掘當地的文化特色,以發展出具有獨特性之地方工藝或者當地農特產品等產業。藉由在地獨特的文化產業來拓展地方特質拓展其經濟領域,農村聚集地對於「地方文化產業」而言,不僅是一項有延續地方傳統文化極具經濟力及開發力,更為地方發展的文化觀光資源更是無可取代,與凝聚社群共識、認同感、領域感、等功能。因此,地方文化產業是一項強調「特有文化」意涵的「在地性」特質地方產業,進行行銷策略及農村地方文化產業之研究。

一、澎湖縣湖西鄉「風茹茶」目前銷售方式及銷售情況。

二、澎湖縣湖西鄉「風茹茶」產業運銷流程。本創作在包裝設計同時藉由訪談對象為具代表性或特定的人物,包括在地種植風茹茶農夫3名、推動農村發展的老師1名、消費者6位等共10位。

三、透過不同的個案研究與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訪談法,並使用設計方法-IPA重要績效分析法來作為分析,並且將創作做成圖像,請受測者逐一審視並且敘述其重要度與滿意度的感覺,透過的問卷調查,得到數據結果,如消費者在評論包裝時,會考量其對於整體的重要度與具體評價的品質滿意度績效,而給予對包裝偏好度的回應。

四、透過包裝創作之評價調查經驗反應建構在地文化產業適用之以品牌包裝設計模式,藉由地方產業的OTOP觀念文化、利用品牌包裝設計行銷策略之觀念,將地方之傳統產業變身成為地方特產後,其設計成效成為商品銷售的關鍵要素,包裝設計能夠為企業、製造者、運輸者、商品陳列人員以及最終的消費者創造出相當多的設計效益,也是企業建立品牌權益(brandequity)最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利用市場建立長期與產業之交易關係,而帶動整個社區經濟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