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山難救助訓練現況分析與複訓課程之設計研究

關鍵詞: 山難 登山安全 風險管理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戶外休閒風氣亦蓬勃發展,其中登山休閒活動的人數也有日益增加之趨勢,加上登山裝備專業化與技術之提升、登山社團的活絡程度也鼓勵民眾走向大自然。然而,民眾對登山知識的缺乏與裝備不足卻是「登山型山難」發生的最大關鍵因素。

因此本研究分析歸納近年來臺灣山難發生原因後,並以過去山難事件發生時搜救過程所遭遇到各種不同的困難與盲點,期望透過分析目前山難救助訓練課程現況的探討與評估,進而設計規畫山難救助複訓課程,透過複訓課程的教育訓練,以減少未來山難事件發生時在救助過程所引起之直接或間接的損失,亦可讓救難人員對山難救助有深刻的體驗與了解,進而減少山難事件的救助本身的風險,同時利於提昇整體登山安全,以及降低因事故的發生造成對社會的衝擊與社會成本。

本研究參酌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與花蓮縣政府消防局之山難事故搜救訓練課程相關文獻,並以專家深度訪談為課程設計與架構基準,並分析歸納出「地圖判讀與定向定位技術」、「人員救助與傷患後送」及「野外求生技術與危險地形通過」等3項課程主軸,共12個教育訓練課程,72小時的山難救助訓練複訓課程。最後,參酌近年山難發生原因之相關文獻,研提山難救助訓練課程之建議方向與設計規劃,以幫助各地消防局可以較短的訓練時間,配合更完善的重點複訓內容,徹底落實本研究複訓課程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