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方文化農產包裝設計創作研究–以屏東縣崁頂鄉紅豆產品為例

Keywords: 視覺設計 包裝設計 地方農特產品; 牡丹鄉紅豆; Visual Design; Packaging Design; Local Agricultural Products; Mundan Red Bean

Abstract: 紅豆是台灣重要的雜糧作物之一,為高屏地區重要之秋裹作栽培作物,近年來嘉南地區亦有栽培,因氣候與環境因素非常適合紅豆生長,進而利用稻田裡作種植,為高屏及嘉南地區重要特產之一。 隨著時代的進步,國內、外地方特色產業(OTOP)備受各國重視及矚目。趨勢的牽引,政府推動了「一鄉鎮一特色」(OTOP)的政策,如何創造出文化創意產業之價值亦是政府推動主要重點之一。50年代的農業社會裏,崁頂鄉民跟隨著毗鄰的腳步開始於稻田休耕的空檔期間嘗試栽種紅豆,意外發現土質的肥沃讓採收的紅豆個個飽滿不虛、鬆軟綿密。然而紅豆在市場銷售裡規模甚小,雖然成功種植出來,在價格上卻容易受到中盤商侷限及操控,進而壟斷鄉民的通路藉此壓低成本,使得鄉民辛苦的耕作換來不合理的利潤。

本研究針對屏東縣崁頂鄉之農產品「紅豆禮盒」作為研究創作的出發點,依據政府推動「一鄉鎮一特色」之概念研究與創作。試圖在創作過程中透過「商品行銷」的手法、「包裝設計」的元素與「品牌策略」、「創新」之概念加以整合,使其農產品兼具地方特色充分呈現文化創意產業的意象、振興地方經濟的發展,產生多元化行銷的方向。

「心之穀」是神醫作者李時珍對紅豆的暱稱,這美麗浪漫的暱稱對於青年男女來說充滿著相思的意味,而外表的紅色更令人心情愉悅,其效果兼具養生及療效的作用,是東方民族喜愛的食材之一,紅豆食品亦是年節喜慶時吉利的象徵。本研究企圖以相思之情與喜悅之心為創作發想,其包裝的代表性、完整的精緻度、美觀與實用性都是此次創作的動力主軸。將「商品+文化=產業價值」分成二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首先採用「文獻調查法」,蒐集歷年來消費者對紅豆的認知與喜愛的程度設為參考點延續發展、研究創作。第二階段進行「田野調查法」,分析市售中的包裝,擷取設計元素中的色彩、造型、圖像及包裝型式,採取其優、缺點進一步整合,歸納出包裝的「相同點」與「相異點」,充分運用紅色的喜悅結合創新的手法融入於包裝,創造具有象徵性的包裝。例如:年節伴手禮、結婚小禮品。

研究結果企圖以上述之結論,將鄉民們的努力藉由品牌形象的架構,讓具有代表性質的「心之穀」,在銷售通路中不再是規模小、價格被任意操控的農產品,藉此將農產品的價值隨著行銷的策略創造出屬於鄉民們的銷售平台,平衡鄉民們合理的利潤是此次創作預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