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河岸遊憩休閒規劃之研究

关键词: 遊憩休閒 行銷資源 遊憩資源吸引力; 河岸改造

摘要: 由於都市化土地高度利用的結果,開放空間也相對地減少許多,河川本身雖不具有空間機能,但兩岸的河灘腹地,卻都是良好的開放空間,若能與市民生活機能系統串聯結合,除了空間使用與配置原則,同時活化了閒置空間的機能,賦予空間新的生命,提供新的功能供民眾使用,再針對場地的評估,找出問題點,以改善閒置地品質。

本研究以探討河岸遊憩休閒規劃為主,採用調查研究法中的問卷調查法作為本研究之研究方法,問卷發放對象,主要以年滿18歲以上之一般民眾為抽樣對象,以便利抽樣的方式進行問卷調查。

本研究共收集有效問卷222份,運用SPSS 22版分析工具來完成各項資料統計分析作業,主要有敘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因素分析、信度分析以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

研究變數分為五大項,分別為行銷資源、遊憩資源吸引力、河岸改造之景觀遊憩價值、河岸遊憩場域應該具備設施與資源、永續觀光。

本研究的結果發現,自然公園以及體育公園較具有活動空間的吸引力因素,建議可透過宣傳單及網際網路作為媒體,強調自然生態的遊憩空間,以及放鬆心情、擺脫生活壓力等吸引力因素,另可串連社區道路規劃一個生態綠色道路系統,滿足多樣活動及功能的需求。

本研究針對河岸遊憩資源類型吸引力因素以及行銷資源的使用等提出建議,期盼能針對河岸腹地規劃提出具體參考依據,提供休憩場域之規劃或設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