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設置太陽能板綠能屋頂之投資模式分析

关键词: 再生能源 陽光屋頂 躉購費率

摘要:   因應高油價時代來臨及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趨勢,國際間以推廣再生 能源設置作為主要的因應策略之一。就國內情況而言,我國98% 以上能源須仰賴進口,推動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除可增進國內能源使用多元化及提高自產能源比例外,亦可順勢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達到兼顧能源安全、環境保護及經濟發展的三贏目標。再生能源包括風力能、太陽能、生質能、水力能及地熱能等不同能量來源。台灣位處亞熱帶,陽光充沛,應積極推廣太陽能光電的應用。經濟部能源局為發展太陽能光電發電工作,持續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等計畫。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之投資報酬率與躉購費率、日照時數、建造成本、發電效能及衰減率有關。本研究主要是針對住家或辦公大樓、廠房或學校等之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售電予台電時之效益評估,以做為有意投資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