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ndroid應用程式為基礎之互動式教學輔具設計-以地理教學為例

關鍵詞: 行動裝置 數位學習 安卓系統; 地理教學; Mobile device; E-learning; Android; Geo-learning & teaching; Android

摘要: 在智慧型行動裝置日益普及的現代化社會中,透過網際網路,讓智慧型手機突破時空限制,成為無所不在的學習工具。由於手機體積小、攜帶方便,人們開始使用手機上網查詢所需的資訊,或者由手機來下載相關的應用程式,在從事各種活動的空檔時間打開程式來學習。因此,如何有效利用智慧型行動裝置在各種生活層面中,特別是如何將智慧型行動裝置運用在教學活動上,便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之一。本研究的目的在開發一個智慧型手機的互動式教學輔具應用程式,以做為師生之間的互動教學平台,有效利用智慧型行動裝置之可攜性,以改善傳統教學受限於場地與時間的缺點,同時學生能藉由所開發的應用程式,積極參與線上討論,教師可即時回饋學生的提問,增加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關係,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成效。因此本研究基於上述的考量,以安卓作業系統為核心,設計了一套適時、適地且適合學生的即時互動教學平台,讓教師能夠在伺服器端上傳教材以及作業,而學生也能透過用戶端的方式連結此平台去做互動式學習,以達到教學數位化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