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可攜式、高穩定性醫美用換能器系統之研究與設計

Keywords: BCTZ基 BCTS基; B位置前驅物合成法; E類放大電路; BCTZ-based; B-site oxide precursor method self-excited; Class-E driving circuit

Abstract:   超音波壓電換能器廣泛的被應用在工業、醫學、軍事等許多的領域。近年來,人們開始應用超音波無侵入、無傷害式及電磁干擾的優點,應用在醫學美容方面的保健、清潔和復建。因此要製作一個好的超音波換能器系統,其壓電材料特性對於換能器輸出有決定性的影響,同時對於模組系統的匹配與設計也相當重要。所以由無鉛壓電功能材料開發、換能器的設計以及驅動電路的架構(醫學美容超音波系統整合)都做詳盡的研究。

將高壓電性BCTZ基 (BCTZ-based)及BCTS基(BCTS-based)的無鉛壓電材料再活化,透過不同的合成方式(如B位置前驅物合成法及溶膠-凝膠法)取代傳統固態合成法,進行材料特性的提升 (kp、kt>45%, d33> 400),同時添加不同摻雜化合物當作燒結促進劑以降低燒結溫度至1200oC以下。最後將所開發之材料製醫美用超音波換能器振盪子。此外並利用 PSPICE 軟體模擬出驅動超音波換能器元件尺寸,完成系統電路之各項電性參數之量測,製備醫美用超音波換能器元件,並利用阻抗分析儀器測量,與PSPICE 軟體之模擬值進行比較。

超音波換能系統模組(包括換能器和驅動電路)的設計與製作、系統穩定度改善。研究成果,搭配自行研發設計之電路,透過聲學能量傳輸理論,設計出超音波換能器匹配層的尺寸,超音波換能器元件。以自激式或E類放大電路做為其驅動電路的基礎架構,再透過電源與訊號輸出調校來達到最佳化的超音波換能模組,實現醫學美容用超音波換能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