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無毒國寶雞之案例分析與品牌設計創作

Keywords: 文化產業 臺畜13號土雞; 識別設計; 品牌設計; Culture Industr; Taiwan 13 chicken livestock; Identity Design; Brand design

Abstract: 「文化產業」自1990年代受到英國工黨政府的重視之後,以文化來創造經濟利益並以此保護文化資產的概念,逐步地擴散到世界各地,且受到各國普遍的重視。臺灣土雞是具有區域特性的肉類,可是非常遺憾,它的需求卻逐年下降,被其他肉雞取代了,臺灣原生土雞的行銷發展就是在地文化產業發展以及國際化的本土產業,對臺灣而言有著相對的價值與意義。

本文以益可福生態農場養殖之「臺畜13號土雞─益菌國寶雞」為案例,並將「宜蘭蘆花雞」、「東京軍雞」、「首爾蔘雞湯」以及「凱馨實業」等針對其目前商標識別設計、經營精神及相關產品進行問卷調查結果分析,並以2012年始為益可福生態農場進行之企業識別規劃、品牌設計,配合在地美食文化節與定點銷售展示設計為創作案例,期提高養雞傳統產業之價值,並朝發展產業國際化價值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