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符號學方法探討中文漢字的意義 -以聖經創世記為例

关键词: 中文漢字 聖經 甲骨文; 符號學; Chinese characters; Bible; Oracle semiotic

摘要: 中文漢字書寫已連續使用三千多年,於公元前200年至公元200年間成為一套完整之文字系統,沿用至今幾乎沒有改變,是世界上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文字。甲骨文大部份都以象形、指事、會意之字符呈現。本文將以皮爾斯的符號定義及符號類形及羅蘭巴特符號學中之真實符碼、外延意義、內涵意義及意識形態,來探討中文漢字之多層意義。了解中文漢字所創造出來之字是指何物?此符號本身是在怎樣的情況下而產生的? 從聖經創世記比對甲骨文,可發現創字之原始意義。聖經提到神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造人,大,甲骨文顯示一個張開雙手,頂天立地的成年人。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禁,表示兩顆樹,一顆為生命樹,另一顆為分別善惡的樹,以及加上示,表示禁止之意。從聖經創世記之記載,發現與中文漢字之創字有緊密之關係。而從皮爾斯的符號定義及羅蘭巴特符號學,可從中文漢字中引申字符之符號類形、內涵意義及意識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