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繪圖表現解構行為認知之研究-以台南地區國小學齡兒童為例

Keywords: 兒童行為與認知 投射性繪圖; 兒童繪畫; 動力屋樹人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從兒童的投射性繪圖表現象徵中,探討其認知行為與繪圖內容之相關程度。以台南地區國小兒童作為研究對象,進行質性研究,運用Piaget認知發展階段與Viktor LowenFeld的繪畫發展理論做為相關學理參考,並透過十項投射繪圖的施測,蒐集兒童繪圖作品約九百張、再利用問卷調查、兒童繪圖內容訪談、授課教師訪談、家長問卷,作為資料來源進行分析。本研究因以探討與兒童人格發展及家庭互動呈現較彰顯的繪圖表現為目的,故將其研究過程設定為房子、樹、人、屋樹人、自畫像、我的家庭、我和家人一起做什麼、我的夢、自由畫、曼陀羅等十項繪圖題目,再以這些題目共通之屋、樹、人、我和家人一起做什麼等四項主題之繪畫表現進行分析,本研究之分析結果如下:

由分析中得知兒童繪畫的內容發想多符合繪畫發展、認知發展與繪畫心理象徵意涵之學理分析;兒童的繪圖呈現明顯反映出該兒童的繪圖內容與生活經驗的記錄有關,內容多半呈現出家庭活動概況,由此可見家庭是影響兒童投射畫作最重要的場所。另外,在繪圖內容分析中發現七至八歲的兒童,繪畫多呈現出「畫其所見」的表達,九歲以後開始表達出自我與內心感受,可見年齡與繪畫之關係;除了年齡因素外,因男女性別的不同在繪圖表現上也有所差異,一般女童多以可愛的裝飾圖像、人的互動、畫面的豐富性表現;男童的繪畫內容則顯得較簡單,多出現調皮情節敍述、競爭、武器、交通工具、運動等表現,突顯出兒童的性別概念。

綜合上述結論,顯示出繪畫是兒童一種自由且亳無防備的表達,讓大人們以畫為媒介得以進入兒童的世界,探究他們的生活經歷與內在情感、有助益於和孩子間的溝通、重建親子互動上的疏離,而不錯失對兒童情緒與認知發展上的關懷與導正,協助兒童壓力的釋放培養正向的人格發展,使孩子獲得身心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