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蠟染表現形態之創作研究

Keywords: 蠟染 型染 染織 印染 wax printing type dye fabric print dye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蠟染表現形態,由傳統工藝中轉變成具現代藝術思維及現代設計感的風格表現。透過文獻資料蒐集;有關蠟染工藝之歷史書籍、文獻資料之探討研究,了解蠟染工藝之沿革,以及個人實際創作之體悟,採擷各創作者之特色,現代設計感的風格探索新的創作表現形式。本創作設定為:以蠟染表現形態之創作研究,藉由相關史料、書籍,文獻探究蠟染工藝在歷史沿革,探討蠟染代表性地域之形態表現紋樣分析為主,以紋樣分析作為蠟染創作圖樣元素。

本研究創作藉由圖樣組合排列等形態展現,為探討光影交錯視覺呈現效果,故以最具現代傳統美學之現代蠟染表現作為創作研究主軸,選用反應性染料為附著發色於布料呈現出視覺效果;日後將以作品創作概念運用在公共藝術空間作為創作展演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