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髮設計師核心競爭力之研究 -以美髮沙龍經營者暨專業設計師觀點

Keywords: 自我成長 技能認知 自我價值提升; 核心競爭力

Abstract: 美髮業是以專業技能與人力資源為主要經營動脈,在資訊流通豐沛的時代中,也邁入多元學習領域,資訊取得與學習來源更是來自四面八方,多以精益求精於自我提升與成長為目的。本研究採專家訪談法以半結構性問卷訪談專家,了解美髮經營者對美髮沙龍自身經營文化的建立,並帶動美髮產業技能與服務品質之提昇來回饋予消費者。以及採調查研究法分析美髮設計師經由自我學習規劃成長過程來提升自我價值,且有效規劃並傳承技能與創造於產業之自我價值,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美髮沙龍經營成敗關鍵因素與美髮沙龍經營者和美髮設計師兩者間共同價值之關聯性。

本研究以個人工作室、單一型態經營、連鎖經營、策略聯盟經營之美髮沙龍經營者為對象,針對經營風格之建立採半結構性訪談方法進行訪談及問卷調查,及以南部地區(嘉義.台南.高雄.屏東)之100位職場美髮設計師針對自我成長、技能認知之重要性及研修方式進行問卷調查。

經營者與設計師不只具備基本專業技能外,還包含了許多其他文化內涵的技能,同時開店、工作年資劃分經營者與設計師的能力差異,於問卷中可反映他們對技能的重視度,但彩妝、美甲、服裝搭配、及溝通技巧等四項專業技能則有不同看法與見解;藉此了解雙方共同認定專業及方向,以研擬適合兩者的成長規劃,達到經營者對產業人才特質需求,並帶動服務價值,使設計師達到技能提升與傳承等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