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工技法結合客家紋飾之研究 以飾品創作為例

Keywords: 文化產業新契機 紋飾 New opportunity for the cultural industry; Ornamentation

Abstract: 客家紋飾在客家歷史文化的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與重要的象徵意義,它代表著地方的風俗民情、歷史演進及世代子孫的傳承,紋飾在食器、建築、服飾、帽戴、配戴飾物、刺繡、陶瓷器物,均可見象徵性紋飾,花草、鳥、龍、鳳、麒麟、蝶、蝙蝠,常刺繡於飾物或雕刻、捏塑於器物上,用色多為鮮豔、亮麗、喜氣之色彩,苗栗地區聚集之客家人。

自幼在苗栗客家環境中薰陶成長,而後有幸就讀於東方設計學院文化創意設計研究所,經深入分析初步瞭解遍佈於台灣各地客家族群現況,並針對苗栗客家紋飾做深入探討。為保存客家紋飾的存在與創造新的文化產業與價值,引用衣物上的刺繡紋飾,創新規劃設計,並運用多元媒材,將紋飾做變化,結合至其他生活用品上做創新表現,讓紋飾不在單純只是衣物上的刺繡,而是代表地方的文創產業及客家人歷史文化的精神。

運用其元素來作系列性發展,並結合現代思維與創新,設計紋樣的新構圖,以金屬為主要表現材質並搭配複合媒材做襯托,設計出新穎的裝戴飾物與配飾。本論文之用意為使地方工藝產業不在侷限於瓷器、木雕、織品,而是讓工藝產品更加多元多樣多變化,不在僅僅刻意強調外觀的包裝設計,而是更具有文化的新內涵與價值,同時凸顯在地文化、傳統紋飾特色,發揚文化產業,提升當地的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促使年輕族群留在原鄉,研發新的樣式與風貌,並做完善的行銷規劃與管理,代代相傳,並藉由此研究祈能再創地方文化產業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