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輕質黏土創作研究-以花與人間立體造形為例

Keywords: 輕質黏土 德爾菲法 水磨處理 lightweight clay; Delphi Method water milling process

Abstract: 本創作研究旨在探討輕質黏土的特性及其應用,並以花與人間立體造形為例。在早期紙黏土是這類型創作的主要材料,然而紙黏土含石頭粉所以比重較重、保濕度較低、作品表面打磨會產生空氣粉塵等弱點,在創作者近期接觸輕質黏土其重量約為紙黏土的1/3,保濕與彈性及完成作品表面以水磨處理而不易使空氣粉塵,這也是為什麼創作者要嘗試以輕質黏土針對流線造形創作的主要原因之一。本創作研究以視覺的觀點及操作手感觀點來探討本創作與藝術創作者的關係決策輕質黏土素材為創作時決定所採用的依據,彰顯本創作的適當性並詮釋捏塑操作的觀點說明輕質黏土特性的黏土所呈現的脈絡與交織而成。為達此一目的,本研究並透過德爾菲法(Delphi Method)與深度訪談法及個人的創作經驗做為創作依據。

在藝術創作的領域中,黏土作品的呈現方式因人而異,創作的思維是來自黏土操作的經驗及展演背景而形成一系列的創作作品,本創作作品為輕質黏土花與人間系列,因為花與人的造形可以呈現最多樣的流線造形,呈現在捏塑黏土的作品上不同的新意與樣貌,於是本創作研究分二個主要方向,一、依輕質黏土的土性特質表現彈性延伸不易斷裂,輕薄飄逸所創作的作品以唯美、浪漫及實用的表現技法去構圖,希望帶給觀者不同的感受,讓觀者能藉由觀看作品時會有幸福祥和的心境。二、以輕質黏土的輕量優點做為可以在創作時別於以往玩偶的大小,希望能藉由輕質黏土的輕量特性在大量體之作品上。本研究目的在傳達黏土捏塑的本質是由於材料上的特性問題引導出創作者的作品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