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屬工藝創作研究-以花草意象之錫製客廳家飾為例

关键词: 錫金屬工藝 複合媒材 花草圖案意象 tin crafts complex materials plant imagery

摘要: 本創作論述以錫金屬工藝應用於客廳家飾為主題,試著進行商品、藝術品性質兼具,功能性、藝術性並容的工藝創作,在創作過程中也嘗試突破錫工藝舊存的刻板記憶,同時與當代常見的創作技法結合,提供此項產業另一新的創作面向。為達成此一目的,創作者參閱了許多文獻資料以及相關研究,藉此了解金屬工藝的產業概況,掌握錫製金屬工藝的歷史流變、技法傳承、產品特質等資訊,再綜合錫金屬工藝的內涵與特性,奠定本文創作基礎。據此,鑑於過去的金屬工藝風格較為單一,素材較單純,創作者期望嘗試從材料做變化,並透過大自然花草的圖案意象進行設計上的變化,希望別於以往錫金屬較傳統的印象,於客廳家飾的創作上運用兩種以上的媒材結合,並運用壓與印的手法,以期得到更佳的效果,讓錫工藝更貼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