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結合傳統文化與創意產業之創作 -以香座設計為例

关键词: 香座 香灰 香座器皿 祭拜儀式 incense ash incense chamber sacrifice ritual

摘要: 本創作以「香座」為主題,透過傳統慶典儀式,觀察傳統祭拜儀式中祭拜者焚香習慣及蒐集文獻進行彙整歸納,從中認識傳統祭拜儀式中之香器皿作為參考依據,深刻地瞭解香與香器皿兩物之間的重要關聯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並了解到祭拜者燒香恭敬天神之行為已是一般的生活常態。由於敬天祭地必須使用不可或缺的香品,而焚香過程中所產生沈澱的香灰現象,也是環境汙染的來源之一。

針對這些祭拜者進行實地訪問研究,其結果顯示:祭拜者在祭拜儀式中習慣性使用保鮮膜或塑膠袋等不環保之物品用具,以包住供品是為防止香灰直接掉落不易清理占80%,故傳統民俗文化中祭拜者所使用塑膠膜包著供品的方式,實質上都是不環保有害環境的行為模式,且已明顯形成直接製造污染環境的行為問題,因此研究者認為進行深入探討,如何解決或改善的策略是當務之急。

本創作採用木器材質設計製作,造形以多層面零件組裝結合為一體,賦予組裝拆卸好上手,可重複性使用以及收納方便等特性,並結合環保、創新思維,產出香座器皿之文化商品。期望香座能深受喜愛,且有助於喚醒祭拜者的環保意識,進而改善祭拜文物禮器,減緩香灰污染,復原聖地潔淨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