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鳳凰意象商品設計創作論述

Keywords: 生活陶藝 文化創意產業; 文化意象; 商品設計

Abstract: 人類社會活動演化過程融合人文、地緣與文藝等,文化則是累積了各國的獨有的歷史、人文特色與形形色色的生活陶藝術用品,其中生活陶藝用品是我國的傳統手工藝品,結合塑形、雕刻、拉坏、玻璃、釉彩及中溫窯燒的技術,且一般成品呈現精緻細膩與色彩豔麗的外觀造型,其與瓷並立,亦為我國傳統文化工藝技術,生活陶藝不但是博物館與民間的重要收藏品外,同時亦是室內的裝置藝術用品及宮殿與廟宇中內壁與天花頂蓬上的鑲嵌裝飾材,且常被用來作為我國政府官員外交禮儀及民間文化藝術及貿易交流的饋贈禮品。

近年來我國極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目的在於將文化資材轉為經濟潛在的軟實力,並將文化的特色形成產品的無形資產,及產生產品的實際加值效果;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有助扶持夕陽產業及競爭力差的產業轉型,同時有助產業提升市場的競爭力。生活陶藝是文化創意商品的一環,文化創意商品開發,不但是文化藝術的傳承與再發展,同時目前也是一種固有的文化特色轉為現代化商品開發的思維與契機。

本創作基於生活陶藝之產學合作研究案,文化創意商品的開發、推廣及商業化作為創作的宗旨與目標,以文化意象中的「鳳凰」作為創作主軸,同時結合文獻探討,手繪草圖,色彩調配及窯燒技巧等學理做為應用設計的基礎,讓本創作得以將「鳳凰」的文化意象,轉為符合現代化的商品設計,更結合南美印第安、泰國及本國的蠶絲蠟線作為媒材使商品更多樣化,同時達到文化創意商品的開發、推廣及商業化的起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