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濃膠凝膠法製備鈣鈦酸鉍鐵電薄膜與其特性研究

关键词: 濃膠凝膠法 鐵電薄膜 X光繞射圖; 漏電流; 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摘要: 本研究主要利用化學溶液沉積法(Sol-gel)在 SiO2/Si 之基板上以室溫來沉積 Bi4Ti3O12(BIT)之鐵電薄膜,薄膜包含了了一層鉍層傳導結構之結晶相位,在沉積 BIT 薄膜後利用不同轉速來量測其 X 光繞射圖(X-ray)以及漏電流密度對電壓(J-V)特性,再利用高溫水平爐管(CTA)在 600、700、750 和 800℃下,退火 1 個小時來成長晶相。BIT 薄膜之表面結構與形態特性之研究可以藉由 X 光繞射圖(XRD)與場發射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FE-SEM)來量測其物理特性。而在電性方面,薄膜以金屬-鐡電-介電層-半導體(MFIS)之結構,藉由 HP4156C 半導體參數分析儀來量測 BIT 薄膜的漏電流密度對電壓(J-E)的特性,以了解在 BIT 鐡電薄膜之漏電流與電場關係圖(J-E),由實驗結果得知,BIT 薄膜在未退火下旋塗方式由第一階段 1000 轉 10 秒、第二階段 4000 轉 30 秒的

漏電流值約為 3.24×10-8(A/cm2),利用 X 光繞射圖(XRD)得知(117)晶向 800℃為最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