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消費者導向之美濃油紙傘的圖像及色彩應用現況探討

Keywords: 美濃客家文化 文化產業; 油紙傘; 傳統手工藝; 文化加值; Meinong Hakka culture; Cultural industry; Oil-paper umbrella; Traditional craft; Cultural-added value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以美濃客家文化產業對油紙傘圖像及色彩作為探討對象,美濃客家文化產業在政府與地方的積極推動發展下,讓美濃的客家文化特色得以永續的發展,同時亦讓美濃的傳統手工藝油紙傘有了新的在發展機會,美濃油紙傘中的圖像包含中國的傳統的人物、花卉與山水畫以及美濃地景等,另外在色彩的應用上甚為豔麗,其實用性雖然不高,但是具有在地特色與文化特色的價值,同時對永續美濃客家文化發展具有正面的效益,本研究以「訪談」及「問卷調查」方式,探討美濃油紙傘的圖像及色彩應用現況,同時分析遊客對美濃油紙傘的喜愛意向,以瞭解消費者對文化加值的產品購買意願。

研究結果顯示,在地方經營者的努力下,美濃油紙傘中的部分圖像及色彩雖然受到認可,且遊客對於油紙傘製作具有高度的興趣,但是遊客對油紙傘購買意願並不高,其主要原因是油紙傘的實用不高,亦非可被大眾普遍接受的餽贈禮品,本研究結果瞭解油紙傘雖然是美濃的傳統手工藝,同時亦是美濃客家文化代表性產品之一,但是油紙傘產業並不具備發展成為在地的特色產業。美濃油紙傘體驗工場是美濃的重要觀光景點,其可透過現代化材質、文化意象圖騰與色彩的特色魅力來創造傳統產品的文化加值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