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區發展之創新產品探討 -以高雄市創意造型乾燥芭樂產品為例

Keywords: 產品開發 層級分析法 感官品評; 造型圖案 product development;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 Sensory

Abstract: 社區發展是國際間已開發國家永續發展之趨勢,具有提昇文化傳統、空間環境與在地產業,發展地方魅力的好處。本研究著眼於社區發展開發創新產品考量四個要素,分別為社區特性、保健營養、飲食文化、創新產品,探討以四個要素為基礎,進行創新產品的營養保健及感官品評特性分析,並且探討果雕造型圖案對於之喜好度、購買意願、保健性的影響以及應用層級分析法探討創意造型乾燥產品的開發之決策分析,以期開發創意造型乾燥食品促進社區發展,提升飲食文化。結果發現冷凍乾燥處理之果雕造型芭樂在色澤、香氣上與新鮮芭樂的顏色及香氣差異性不大。而對於芭樂水果形狀的配合程度上、產品色彩明暗的喜好度、保健營養及食用意願度等因素,對於果雕造型圖案是不具差異性。立體造型圖案與平面造型、混合搭配造型在造型喜好程度上具有顯著差異。AHP分析結果,品質感及保健性構面權重遠高於其他構面,其次重要的構面為吸引力、喜好度及造型要素構面。對於產品包裝設計,產品乾燥完畢置入透明容器保護,進行抽真空處理,採用透明高硬度包裝材料,可避免乾燥產品被壓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