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東方技術學院學生從運動態度看性別意識之研究

關鍵詞: 性別意識 運動態度 自我評價

摘要: 本研究在探討東方技術學院學生從運動態度看性別意識之差異,以自編「東方技術學院學生從運動態度看性別意識」之問卷為研究工具。採立意抽樣,抽取全校500名學生,有效問卷男生219名、女生217名。所獲資料以次數、百分比、卡方百分比同質性考驗及區間估計作事後比較,分析結果發現:本校有規律運動之女性學生偏低(34.6%),男性學生喜歡運動的程度(53.4%)高於女性學生(29.1%)。男生認為理想女性外貌為白皙、纖細、端莊、優雅、恬靜的看法,高於女生;不同性別對參與運動態度、參與運動與否的男女性大學生的看法及學校提供參與運動機會看法達顯著差異,以男生高於女生。不同性別對自我評價及不同參與運動程度之大學男、女生對自我評價達顯著差異,以男生高於女生、高參與男生高於參與女生。不同參與運動程度之大學男、女生對參與運動態度、參與運動與否的男女性大學生看法、學校提供參與運動機會看法達顯著差異,以高參與運動男生有較高的認同及滿意度。並建議:改善大學生性別刻板印象,學校應提供性別平等之學習機會,對學生提供之運動機會,體育課應增設適合女性且多元化之運動項目,加強女性參與社團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