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統女性生命的文化價值---從<陳守娘故事>觀看烈婦的文化現象

Keywords: 民間傳說 陳守娘 貞節觀; 廣澤尊王; 鬼魂

Abstract: <陳守娘>故事雖為民間傳說,輾轉流播間必經口述者的添枝加葉或是文人雅士的多重修飾,其間仍穿插保留庶民真實生活情境的反映。本文旨在透過故事的情節變異探討,闡述故事內涵實為中國數千年來仍深深隱藏於普羅大眾間的道德思想,甚而成為婦女擺脫不了的桎梏文化。身為命薄女子的陳守娘,在中國深層文化底蘊下命定扮演悲劇角色。在孤立無援的短暫人生舞台上,不甘做個隨人擺佈的沉默羔羊,身亡後憤採自我救濟方式,單憑己身微薄力量抵禦黑暗,終挽回遲來的正義,撫慰內心悲慟不已的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