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敘事法於圖畫書創作-以台南州廳台灣文學館之故事創作為例

关键词: 台南州廳 台灣文學館 圖畫書; 敘事; Tainan Prefectural Government;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Literature picture books narrative

摘要: 兒童可以經由圖畫書中圖像視覺傳達,用自己的思考模式進行閱讀方式,也可以結合自身的生活經驗體悟其中,一本適宜的圖畫書帶領著兒童進入一個預設或是未知的世界;而以古蹟為基礎架構讓兒童在觀看圖畫書時注入不同的思維,人文關懷、土地生命,讓古蹟不再是生硬的建築主體,而是一個充滿歷史故事情境的時空場域,希望藉由此研究讓兒童對於台南州廳台灣文學館有另一層次的認知外,後續研究者更能發掘研究台灣更多元豐富的古蹟,以敘事方式建構創造出如文學作品般獨特的生命元素。

本創作研究使用歷史研究法將文獻資料蒐集分析,了解古蹟再生利用及其歷史的脈絡,再運用敘事法敘事結構將其歸納統整分析成不同單元,創作以人文背景為基礎的圖畫書。而在踏查尋訪古蹟的行程裡,編織一段不同的敘事情境會令觀看者產生不同的觀想層面,建構一個與歷史交會的故事,不僅可以令兒童發揮想像空間,也可以讓古蹟呈現亮麗的色彩。試著想像穿梭在古蹟中有不同的故事上演,除了從故事中可以了解當時的人們的生活、環境,也可以讓歷史成為充滿生命與動人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