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優秀音樂團隊文創發展之研究-以文化部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為例

Keywords: 文化創意 音樂團隊 文化元素

Abstract: 文化創意被提出成為一種產業型態迄今已達十年,2010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將文化創意相關之產業細分為十六項,而音樂及表演藝術產業為其重點發展項目之一。本研究從文創發展的源流及願景、文創的本質與內涵、音樂及音樂團隊之文創屬性、台灣優秀音樂團隊發展之近況與歷程、音樂團隊演出的形式及內容上,探求音樂團隊文創發展的趨勢。本研究主要採用歷史研究法及內容分析法,將文創源流及西方音樂之發展做一背景探討,並取樣2011-2013三年間獲選「文化部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之優秀音樂團隊,選取其中在表演形式及內容設計上較具有文創特色之18個團隊為研究對象,就其相關文獻、演出資料、網路資訊、報章媒體、影音檔,或現場演出實地觀察等方式,以質性研究方式逐一進行,並就音樂類別、組織規模、地理區域、發展歷程、演出創意內容之綜合性分析,探求目前台灣優秀音樂團隊在文創上之發展趨勢。

本研究獲致以下結論:文創為新的文化經濟型態,台灣正以文創理念結合商業、科技以及藝術文化創造新經濟價值,進行城市行銷形塑文化新樣貌。文創具有精神層面之本質與內涵,運用「文化元素」,其產出或服務應富有藝術價值、美感價值及創意的體現。音樂在文創中為無形的精神文化產業之屬性。一個音樂團隊就是一個文創產出組織,目前國內音樂團隊之規模組織以中型為多,近年來小型團隊亦相當活躍。音樂文創的風氣在北部形成了一股風潮,但在中南部目前尚待開發團隊及觀眾群。台灣音樂藝術之推廣仍存在城鄉差距,尤其具有創意之音樂表演在多數地區尚未普及,加速平衡城鄉藝術文化內涵,是政府及文化單位可參考加強的方向之一。音樂團隊的發展上,應重視音樂會巡演的廣度、質與量外,與文化活動產業相結合,厚實樂團的規模增加副團,設置專屬藝文表演空間,辦理研習營或大師班,產出音樂文創產品,建立樂團特色及品牌印象以擴充觀眾群,均為達成樂團行銷成效之可行方式。在演出的音樂形式及內容設計方面,以目前之趨勢而言,推展原創音樂並加入傳統的、在地的、古典的、流行的、文學的、哲學的各類元素,運用戲劇、舞蹈、影像、舞台設計之跨界結合表演方式,不論是原創音樂、中西合璧、傳統與現代或是經典和流行,只要不與藝術化、精緻化脫節,即可能形成一個屬於樂團自創品牌之音樂專業藝術表演新風貌、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