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充血法與臨界肌力重量訓練對羽球運動員下肢肌力及步法移位之影響

Keywords: 羽球不法 充血法重量訓練; 臨界肌力重量訓練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充血法與臨界肌力重量訓練對羽球運動員下肢肌力及米字步法移位速度之影響與差異性。以東方技術學院羽球社團男生36名為對象(從未接受重量訓練者),隨機分成三組,每組12名,控制組不接受訓練,充血法訓練組與臨界肌力訓練組分別接受八週,每週三次,每次一小時之不同課程等張重量訓練,於訓練前、後均作屈膝深蹲、俯臥腿彎舉、下蹲高跳等三項下肢肌力測驗及羽球「米」字步法1~2趟、3~4趟、5~6趟來回之移位速度測驗,所得資料,組內之影響以相依樣本t考驗,組間之差異性以獨立樣本變異數分析F考驗作處理,差異性達顯著則以杜凱氏法做事後比較,所得結果經分析討論後得下列結論一、初學者經八週充血法及臨界肌力重量訓練,對下肢肌力增進均達顯著的正面效果,控制組未達顯著水準。二、兩實驗組肌力的增進均優於控制組,差異達顯著水準,兩實驗組間差異亦達顯著水準,臨界肌力訓練組優於充血法訓練組。三、八週充血法及臨界肌力重量訓練,對羽球米字步法移位速度之增進,控制組效果未達顯著水準。充血法訓練組在1~2趟、3~4趟及總和時間效果達顯著水準,在第5~6趟效果未達顯著水準。臨界肌力訓練組在三段及總和時間,效果均達顯著水準。四、兩實驗組在三段及總和時間均優於控制組,差異均達顯著水準,兩實驗組間在第1~2趟及3~4趟時間差異未達顯著水準,但在第5~6趟及總合時間,臨界肌力訓練組均優於充血法訓練組,差異達顯著水準。五、肌量式重量訓練(充血法),在初期的訓練,雖然對肌力及步法移位速度有助益,但長時間連續運動可能會造成負面效果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