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n-Zn-Ag-xAl-y(Bi/In)無鉛銲錫合金的機械、潤濕性質以及熱處理後性質之研究

Keywords: 顯微結構;機械性質;潤濕性質;時效;熱循環;介金屬化合物;無鉛銲錫合金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Sn-Zn-Ag-y(Bi/In) 及Sn-Zn-Ag-xAl-y(Bi/In)等合金的顯微結構、機械性質、潤濕性質以及經時效和熱循環作用後的界面反應等。為藉以添加的不同元素使Sn-Zn 銲錫合金保持低熔點(接近於Sn-Pb)以及改善其抗氧化性、機械性質以及熱性質等。首先將添加銀元素到Sn-Zn 銲錫合金中,其目的在維持低熔點溫度與改善其機械性質,其次添加少量的鋁元素到Sn-Zn-Ag 合金,在於改善合金的抗氧化性以及避免合金/基材(Ag, Cu)界面經高溫時效後而產生裂痕,最後再添加少量的鉍(Bi)或銦(In)得到Sn-Zn-Ag-y(Bi/In)和Sn-Zn-Ag-xAl-y(Bi/In)等合金。探討此合金在不同成份對其熔點、潤濕性質、顯微結構以及機械性質之影響。其次探討不同助熔劑對合金/基材的界面之最佳潤濕條件。再以最佳潤濕條件的合金/基材之界面,探討添加不同的鋁、鉍和銦等元素的合金經高溫時效和熱循環處理後,對其界面反應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