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飲食感官經驗探討以特色小吃「滷味」為例

关键词: 滷味 特色小吃 感官經驗; Lo-Wei special local snack sensory experiences

摘要: 台灣歷經遷徙與融合的特殊民族性歷史背景,在早期物資缺乏與被殖民的特有文化之下衍伸出豐富而多樣化的飲食特性。甚至台灣的「美食」及「特色小吃」對外國的觀光客而言已是一個非常鮮明的台灣印象。在眾多美味小吃裡『滷味』具有獨特的香氣、便利保存、食材多樣與小資本經濟經營的特性,加上『滷味』攤販不論是在夜市或傳統市場隨處可見,近年更進化包裝技巧與保存技術成為伴手禮的絕佳選擇。

本研究透過收集相關實證研究的調查數據,探討消費者的「消費意願」與店家的「消費環境」之間關聯性,文中藉由『滷味』其具有傳承意涵的特性成為媒介、試圖用烹調滷味的香氣,與口味世代傳承的記憶方式,藉由多重的感官經驗切入小吃意象與生活之間的連結。

本論文內無放置任何一張照片,試圖用文字閱讀的想像力,喚醒感官與環境交互作用後所埋下的記憶種子。藉由展現地方的人文風情以及建立現代化行銷概念,讓小吃與地方特色連結後,達成促銷目的,提昇消費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