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木造家具之演進探討與未來

Keywords: 工藝 家具 文創 craft furniture cultural creative

Abstract: 無論哪一類型的傳統工藝和現代化的工藝產品,在生活上接觸到的各項產品當中,家具最能直接反應人們的生活方式,回應社會文明狀態。將理想、工藝和美感融入作品中,再將創作品融入生活與大家共同分享,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個人認為家具是相當重要的原物料,將好的設計作成一個代代流傳的作品,投入文化藝術的領域來傳承,人們在生活中能更加受惠。

家具是工藝的一部分,工藝也是文化的一部分,文化是從生活中衍化而來的,在文創方面,文化是最重要也是最核心價值,一件好的文創商品在人們的心中是相當高貴的。「工藝」是從過去傳承到現代,如果有好的工藝有好的傳承,加上文化元素,創意為執行的手段,就能把藝術投入與技藝結合成產業,透過產業的整合,於是文創的價值,就創造出的空間將大大的不同。

從歷史的過去到今日,家具除了生活,工作日常使用之外,經由人類社會活動的累積成為各個文化與文明,也逐漸成為人們心中的文化資產。研究家具的目的是評論經由創作家具讓歷史的元素真正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