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海洋巡護探討鄭和寶船與海巡船艦之比較分析

Keywords: 海洋巡護 古代船舶 鄭和寶船; 海巡船艦;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 marine patrol ancient ship; Zheng He Treasure Ship; Coast Guard Ships; WCPFC

Abstract: 本研究論文主要以遠古時代船舶文化之演進及明代鄭和船隊七下西洋與現今臺灣海巡船艦執行遠洋巡護,落實「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相關保育及管理規定,針對我國在中西太平洋公海作業漁船,進行檢查落實國家管理責任,以及所賦予之公海登檢締約國漁船之執法任務,作為歷史背景進行研究、探析。本研究其主要目的有以下:

1.為蒐集整理明代鄭和下西洋船隊船舶資料及呈現艦隊編制並確定巡護功能。

2.分析比較古今船艦海洋巡護的目的及方法的差異。

3.蒐集整理現今臺灣地區海洋巡護組織架構、定位、功能及發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執行遠洋巡護,船舶是必要之工具。本論文研究方法:首先以文獻探討方式,探析遠古時代船舶文化如何的演進作為起始點,探析人類如何由獨木舟、浮具、筏子、舟、船、舫等,從無到有演進成為今日可在海洋巡護萬浬的船舶;另以明代鄭和寶船船隊與臺灣海巡船艦,在遠洋巡護方式的異同進行分析、比較;探析兩者之間在遠洋巡護方式、船隊組織編制、船艦種類、巡護航路及在歷史上的沿革及功能,進而達成遠洋巡護之發展;其次以質性研究之田野調查,蒐集明代鄭和寶船船隊及臺灣海巡署船艦等各方面相關資料,架構成為本研究的基礎骨幹;最後採產、官、學、研、用五方面來進行的專家訪談,從實務面呈現古往今來船舶在遠洋巡護文化之發展,作為本研究之論文構面,將論文做最真實呈現。

為達上述研究目的,本研究採「以古鑑今,繼往開來」之文創思維角度,針對古代船舶文化的演進及鄭和船隊與海巡署船艦,在遠洋巡護方式之船隊船舶資料及巡護功能、船艦海洋巡護的目的及方法的差異、現今臺灣地區海洋巡護組織發展等三部份,來進行探討分析、研究比較,以釐清我國在遠洋巡護文化上古、今之轉變及未來發展,以提供建議我國現今及未來參與遠洋巡護發展之相關領域人員作為參考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