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屬性住宅室內省能設計策略之決策評估模型

Keywords: 省能設計 德菲法 模糊邏輯理論; 決策分析; Energy-saving design; Delphi Method; Fuzzy logic theory; Decision-making analysis

Abstract: 管制溫室氣體排放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的對象是工業化國家,但是新興工業國以及家庭與個人也都是製造溫室氣體源頭,都應該付出相對的責任。溫室氣體減量行動是全世界共同的責任,家庭與個人而應該列入考量。

室內設計隨著國民生活品質的提升,不斷的演化出複雜豪華的裝飾手法,以及應用精緻多重加工的高耗能裝飾材,助長營建產業對高CO2排放總量的貢獻,由於住宅省能設計必須設計師與業主雙方面認同政府的省能政策才能發揮功效。本研究應用德菲法的群體決策技巧,層級分析法的多屬性決策功能及模糊邏輯等三套理論,建立一套多屬性的室內省能設計成效評估模型,讓室內設計階段先經由量化的評估取得較佳的省能設計決策,將有助營建低碳生活的住宅環境,本模型可作為室內設計師的省能設計輔助參考,及提供政府獎勵推動低碳住宅補貼金額的計算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