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人口統計變數與生活型態探討文化創意產業工藝品消費行為-以高雄市消費者為例

關鍵詞: 文化創意產業 工藝品

摘要: 文化創意產業是台灣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的產業,文化創意產業所能帶來的經濟效益已在許多國家得到驗證,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在這幾年的積極推動下,也有不錯的成績。因此本研究以文化創產業工藝產業為研究範圍,探討消費者的消費行為。謝明燕(2007)曾針對文化創意產業工藝品之消費者行為進行研究,本研究與之相異處,在於以Engel、Blackwell與Miniard(2000)提出的消費者決策模式(簡稱EBM模式),作為理論架構;另以人口統計變數及AIO生活型態變數作為市場區隔的基礎,以高雄市消費者為樣本,探討消費者對工藝品的消費行為,並依據研究結果,提出意見供工藝品業者在產品生產與行銷之參考。

本研究結果發現:購買工藝品的資訊來源中,經由「親友介紹」者,以41歲以上的消費者佔多數;經由「DM傳單」、「網路」者,則以較年輕的消費者為主。學歷較高、41歲以上的男性消費者,對於陶瓷藝術品及古董工藝品等高單價、具收藏價值的工藝品較感興趣,且較有在收藏家處購買工藝品的經驗;而年輕的女性族群則喜愛時尚金銀飾品、手工藝品及材料與貝殼紋石品等商品。消費者可接受的工藝品單價與其可支配所得成正比。

而消費者的生活型態可分為:家庭優先中庸群、活躍時尚精明群、畏縮樸實內斂群及自信獨立大方群,四群均因興趣而購買工藝品的認同度最高。不同生活型態的消費者,其消費實態與其每月可支配所得及族群特性有密切的相關。對於是否會向親友推薦產品,四群同意程度均不高,價格合理性部分,消費者的認同度也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