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現代劇場歌仔戲創意元素探析 ─以秀琴歌劇團之安平追想曲一劇為例

Keywords: 現代劇場歌仔戲 秀琴歌劇團; 安平追想曲; Modern theater opera; Xiuqin Opera; Anping Memories song

Abstract: 近年來在強調全球在地化的「文化創意產業」裡,我們看見了臺灣的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展現了新生命。在消費符號化的當代,研究者選擇精緻化且富豐富內涵的現代劇場歌仔戲作品來進行研究論述,將現代劇場歌仔戲表演的創新元素進行整理和分析,希望為歌仔戲表演完成一些紀錄和推廣。

本研究首先採取資料蒐集法,蒐集有關臺灣歌仔戲表演藝術及臺語流行歌謠「安平追想曲」相關資料;其次使用分析法,將蒐集的資料進行分類整理;最後進行訪談法,與編劇、主要演員、參與的藝術工作者和歌仔戲相關研究者進行訪談。

本研究以「秀琴歌劇團」之《安平追想曲》一劇為例,進行分析研究,除了古冊戲和胡撇仔戲的既有形式之外,充滿生命力的歌仔戲,在現代題材的背景之下,編劇者以臺語流行歌謠為歌仔戲劇本創作概念,延伸在地題材,為歌仔戲劇本創作展現現代的新思維。

《安平追想曲》以「歌仔新調」的新詮釋,展現三大創意表演元素。其一,運用戲中戲手法安排劇情結構佈局,戲裡戲外呈現兩代母女愛情故事、歌仔戲百年流金歲月、臺灣在地意象等三個層面。其次,擷取傳統歌仔戲曲調元素,結合通俗臺語歌曲風味進行新編音樂創作,展現更具穿透力的歌仔戲音樂新風貌。其三,舞臺設計以平臺寫意轉換多樣場景空間,以動態投影影像取代傳統布景,並跨界融合現代舞。

該劇帶領「秀琴歌劇團」站上國家劇院,在表演形式上打造臺灣歌仔戲的嶄新風貌,激盪出現代劇場歌仔戲的嶄新可能性。期望本研究能對於未來歌仔戲工作者及創作者,提供一些資料和看法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