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情緒轉化五感藝術創作

Keywords: 情緒 五感 互動藝術 藝術創作; 體驗 five senses emotions the art of transformation experience

Abstract: 經驗與五感能夠以設計與藝術的表現形式「再現」,不僅能夠喚醒最本質的感知,更能在一件設計作品中重新關注某個時空背景的記憶。

在每個生命個體的環境經驗累積下的記憶,具有多元且獨特的感知經驗。人類以「五感」呈現其中的情緒表達。本創作研究,架構於「過去」-感知轉換、「現在」-互動設計、「未來」-記憶封藏等三個階段,其內容包含轉化與五感練習之「質/情100練習曲」、「材質轉化三部曲」以及「五感體驗四重奏」三大創作部分。其中「質/情100練習曲」呈現真實記錄生活經驗,以100張具有材質與視覺之系列靜態畫面呈現100天的完整五感記錄;「材質轉化三部曲」運用拚貼、味覺、嗅覺、觸覺結合經驗之技法呈現三幅吊掛式立體作品;「五感體驗四重奏」則有四大系列:(1)情緒切面系列(2)情緒線井系列(3)飛一般思想系列(4)失色的再生系列。故整體創作程序由「五感體驗」、「型態研究」、「轉化練習」為架構,其中以「質/情100練習曲」融合記憶、生活、情感、媒材之體驗,呼應本創作研究方法:「型態研究法」、「自由聯想法」、「強力組合法」。透過轉化實務,完成「過去」-感知轉換、「現在」-互動設計、「未來」-記憶封藏等情緒與五感經驗轉化技法之創作呈現。

運用五感所賦予的獨立感觸與觀感,個別營造、再現出情緒的多樣性,試圖賦予人們超脫於五感的新印象或者新意象。再者多樣性感知結合,既能引導出人們潛在的感情,也能再次賦予五感更高層次的延展。本創作研究藉由五感、情緒充斥於人之生活環境左右的特性機之抽取而出,進行設計藝術轉化,情緒喚醒、五感體驗不再是觸碰不到的事物,而是活靈活現的藉由創作作品存於人們眼前,在心理與環境經驗的催使之下,慢慢的帶領觀者進入另一不同的情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