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氧氣濃度對於Ba(Zr0.1Ti0.9)O3鐵電薄膜之特性分析

Keywords: 射頻磁控濺鍍系統 鋯鈦酸鋇薄膜; 鐵電薄膜; 介電常數; 漏電流; ITO玻璃基板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射頻磁控濺鍍法成功地在ITO/Glass基板上沉積鋯鈦酸鋇Ba(Zr0.1Ti0.9)O3薄膜,其中濺鍍條件為濺鍍時間1小時、濺鍍功率160W、腔室壓力10mTorr、氧氣濃度40%及基板溫度500℃。薄膜物理分析方面,由XRD關係圖,可發現隋著氧氣濃度的增加,薄膜結晶特性也隨之變佳。除此之外,由AFM關係圖亦可觀察到過多的氧氣濃度將使得粗糙度變大,這也造成電極與鐵電 薄膜間的介面缺陷因而增多,此為導致漏電流增加及介電常數無法持續增加的原因;另外由SEM剖面圖可計算薄膜在ITO玻璃基板上之沉積速率約為3.68nm/min。電性分析方面,在MIM(metal-insulator- metal)的結構下,發現於氧氣濃度40%的沉積條件下,薄膜在ITO/Glass基板上的介電常數值為122。在外加電場0.4MV/cm時,薄膜在ITO/Glass基板的漏電流大小約為7x10-7A/cm2,隨著氧氣濃度增加,薄膜中的漏電劉有逐漸降低的趨勢,然而薄膜在氧氣濃度40%時俱有漏電流最小的現象。另外,從P-E曲線可以發現薄膜在ITO玻璃基板上的殘餘極化量約為3μ/cm2矯頑電場約為361kV/cm。